糖醋小鲸鱼

【扫文贴】chapter1 同人·瓶邪

东陵帝青:

因为找文找的很辛苦,干脆把自己看过的东西整理出来做个推文。


所推的文完全出自个人审美,永远在收藏夹里不会删,时不时会拿出来重温。偏爱沙海邪帝,推的文几乎全部是接沙海十年后的,HE无误。可能很多大家公认的神作不在我萌的范围内,勿掐。


这些文对我个人的教益非常大,无论是从剧情、文笔、还是内涵上。


向大大们致敬。


排名不分先后,按原著向和架空分类。每篇会有文评,文贴在瓶邪吧里都能找到。


 一、原著向



  1. 《通天盛宴》 作者:线性木头



接沙海三的长篇。作者的剧情强大到让人跪下喊爸爸。沙海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有着墨,黎簇和苏万超级出彩,写吴老板真正写出了三叔原著中风一样蛇精病的神韵。胖爷瞎子花儿爷怒刷帅气值。结尾止步于啾啾和表白,小哥男友力爆表,戏份不多,帅得毫无天理毫无人性。


2.《我这一辈子》 作者:glueball


接沙海三的中篇。比较早的文,但依然无法动摇它的经典地位。逻辑强大,剧情跌宕,最打动人心的是作者用非常精准简介的笔触去勾勒吴邪与张起灵之间的感情,平淡如水,不疾不徐,沉默而惊心动魄。我一辈子都不会忘了他俩在喇嘛庙重逢的片段,还有小哥跟藏人打架时先用藏袍把吴邪受伤的腿包好的细节。


3.《黎簇私家笔记》 作者:K_yyyyy


沙海之后的故事,短篇,除瓶邪外还有点黑苏。全文用黎簇的视角叙述,对少年心态和黎簇的吐槽属性抓的神准。从旁人视角看瓶邪二人的感情的确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作者大大在两人秀恩爱的场面上功力深厚。像前面提到的《我这一辈子》一样,这篇文也会让人对某个小细节念念不忘,比如吴邪叫张起灵起床。


4.《我所希望的,你们最美好的结局》 作者:落暖之


首发沙海吧,无cp向小段子连缀成文,适合脑补,吴邪吐槽补刀时萌得不要不要的,里面还有吴家二爷三爷打酱油,三爷抽风的时候也可萌可萌了……好吧总而言之这篇文里每个人都在毫无自觉地卖萌,我先去拯救一下我的少女心【捂心口


5.《翡翠麒麟牌》 作者:郁绘离


接沙海中长篇,看文时笑得咣咣捶桌子。这篇文里重点看吴老板,真正是走路带风的迷之大佬气质。被人叫“吴爷”时恨不得扑上去抱大腿,黎簇这个中二病少年意外地靠谱带感,一大一小出去驴人的画面简直不能更美。


6.《醒来》 作者:summersea21


原著向长篇,把死亡失忆变粽子梗用的最可爱的一个。作者大大可能是广东或者港台人,行文语气很独特。文风小清新带点软萌,但是又绝对不会让人觉得OOC。同样,本文里张起灵张饲养员男友力爆表,已被帅瞎。


 二、架空向



  1. 《饮食男男》 作者:桔梗



架空美食职场文,在我心中所有职场文无出其右者。无论什么时候重看都不会觉得厌倦,这就是好文章的魅力。一直觉得架空比原著更难写好,除了要注意在全新背景下如何保证人物不走形外,还要力求情节抓人、跌宕起伏。《饮食男男》把这两点做到了完美,另外个人意见:前半部分暗恋比后半部分谈恋爱写的更好。看完这篇文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啊,好饿。


2.《私家同声传译》 作者:子竹


架空短篇,总裁张与同传邪。最大的特点是文笔温柔,真的是炒鸡温柔,看了想让人立刻去谈个恋爱那种。专业背景很棒,因为很少涉及因此显得极为独特。情节本身并不算特别出奇,难得的是作者把它写的特别动人,就像王子与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一样,结果只有一个,过程却有无数个。


3.《欧洲五部曲》 作者:南宫苓


欧洲背景架空中篇,在我心目中的排序依次为《流浪的卡夫卡》,《尘与沉》(坑),《琉璃绿之巅》,《Rainbow》,《Cross》。如果《尘与沉》不坑的话它肯定是要排第一的。欧洲五部曲纯粹是用来欣赏的,因为很难模仿,至今也没见到有模仿成功的。南宫的文风精致流畅,设及到很多自然地理人文景观和音乐方面的知识,适合陶冶情操培养情趣,最好在吃东西喝下午茶时看。


 


【FREETALK TIME】


原著向没得说,佳作无数,比较中意的沙海后续都有推荐。不太看接盗八是因为这片儿是OOC重灾区,一看见吴邪哭着喊着“你若离去后会无期”就要发疯。


架空这方面也看过不少,但是很难挑出特别令人钟爱的文章,数量上不如原著风的多。也是因为架空更考验写手功力的缘故。这两年瓶邪吧有不少架空好文,但总觉得还差那么一点,当也可能是因为我太挑,见不得虐见不得某些设定见不得吴邪弱鸡等等等等雷点一堆。末世文的话子竹的《The Last Revelation》不错,可惜还坑着;古风里我觉得写得最好的是君子在野的《情缠》的番外《刀客》(晋江上有);科幻背景的《全金属狂想》推荐,但没留下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校园文推荐噗叽的《阑尾与智齿》,我还写过文评,不过开头那个设定接受起来确实有点困难。娱乐圈文和父子养成文我都很喜欢,但是没找到对胃口的,只好自己动手,但目测是个巨大的坑。


 


如果有时间还会整理其他同人,卖卖安利,另外全职方王求投喂啊嘤嘤嘤


 


另,经小伙伴提醒,南宫苓欧洲五部曲之三名为《流浪的卡夫卡》,我之前顺手打成《海边的卡夫卡》了,已更正。《海边的卡夫卡》是村上春树的作品。

评论

热度(349)